close

查莫洛村,座落於亞加納區,這裡是關島本地人食衣住行的中心;聚集餐廳、小吃店、蔬菜水果攤、工藝品店的查莫洛村,就是查莫洛人最熱門的休閒聚集地點。 

 

遊客在這裡要尋什麼寶呢?伊芙木(ifit)雕刻工藝品、千錘百鍊的查莫洛刀器、巧手妙思織出的椰子葉編品,這些都是查莫洛的特色工藝。 

 

再尋國寶吧!在查莫洛村內有兩位關島國寶級工藝大師,鐵匠盧傑克(Jack Lujan),出生於1920年。他從九歲就開始跟父親學習打造查莫洛鐵器,是目前關島教父級的鐵匠。另一位國寶是木雕大師羅伯特泰塔諾(RoberPhilip Taitano),是專門雕刻關島島樹伊芙木的雕刻家,當柯林頓總統造訪關島時,他的作品曾被選為送給柯林頓的禮物。 

 

盧傑克,已有81歲高齡,從事鐵匠長達70年之久,他們家族從祖叔公開始就從事打鐵工作,9歲時,他就跟著父親製作鐵器,1993年時他曾經代表關島到台北來參加台北國際傳統工藝大展,是關島目前最具權威的鐵器大師。 

 

談到鐵器,盧傑克就像打開話匣子般,他說,查莫洛的鐵器講究實用性,都是農用的工具,有砍樹的斧頭、墾荒用的刀子、磨椰子肉的磨刀、檳榔剪刀等。件件都經過精心錘鍊,像是工藝品般呈現大眾眼前。 

 

羅伯特泰塔諾,也是在查莫洛村可以尋到的關島國寶。羅伯特是專門雕刻伊芙木的工匠,不修邊幅的他,很難想像他就是鼎鼎大名的伊芙木雕刻家。伊芙木是關島島樹,並不多見,再加上木質相當硬,是非常難雕刻的木頭,羅伯特原先在建築業工作,雕刻是興趣,他常用伊芙木雕刻日常生活用品,完全無師自通的把伊芙木刻出簡單、洗鍊的線條與質感。其中,以拉提石及美人魚賽蓮娜的雕刻作品最著名。

 

另外查莫洛村內還有許多小餐廳、快餐店,是享用經濟午餐的好地方。每週三晚間這裡還有夜市,一定要來逛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關島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