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型

關島位於西太平洋的馬里亞納群島最南端,北緯 13 度,東經 144 度。它是在太平洋中,夏威夷與菲律賓之間,以及日本與新幾內亞之間最大的島嶼。總面積約 212 平方英里,長 30 英里,寬 4 至 9 英里,最窄之處為島嶼中央。正如其他馬里亞納群島中的島嶼一樣,關島本身是一座火山島,自日本南端延伸出的海底山脈之一部份。當火山活動停止之後,珊瑚礁便開始在露出海面的山峰上形成。整座島嶼週圍除了港口與河口之外都被珊瑚礁所包圍著。島的北部地區全屬石灰岩形成的平原,海拔 200 至 600 英尺。峻峭的斷崖下面便是狹長的海灘和椰子林,而在東北岸的峭壁則直落海中。

 

這些石灰岩形成的平原在進入中部後便逐漸降低。島的南部是由火山岩所構成,從海拔 700 英尺至西南岸的全島最高處 1,300 英尺以上。這些火山岩之中有許多河流貫穿其間,其中最長的河流直貫穿到東南岸。從某些方面來看,關島可算是全世界最高處。島的南方便是馬里亞納海溝 (Mariana Trench);全世界最深的海溝~~35.810 英尺深~~至今還在探索之中。而且至今全世界也只有一個人曾經成功的到達海溝的最深處。

 


氣候

關島位於赤道之北約 900 英里處,故經年處於熱帶氣候。不過,其熱帶型濕度因受西北季風的影響而使得島上的氣候健康舒適了許多。一月至六月通常屬於乾季。七月至十二月則為雨季,這期間雨陸陸續續的下,年雨量約 85 英寸。溫度從華氏 70 度至 91 度之間,主要維持在華氏 82 度。五月和六月是最暖和的季節,十二月則最涼爽。關島正位於西太平洋上定期出現的熱帶暴風雨和颱風的必經之路上,每次出現都帶著大量的雨水和強風由東刮至西。今日關島上的建築物大多以混凝土建成,故暴風雨的破壞力已降至最低程度。

 

花和樹

關島有許多不同種類的開花植物裝飾點綴著。一些是島上的土產,其它的則是在西班牙和美國時期引進的。其中最引人注意的便是鳳凰木,又稱皇鳳凰 (查莫洛語為 atbot)。可長至 40 英尺以上,有著巨大的分枝,通常是在乾季時落葉,直到五月或六月時紅中帶橙的花才盛開。壯大的麵包果樹長滿著闊葉和累累的果實,為早期查莫洛人的主要食物。瓜狀大的果實,味道溫和,可用火烤、水煮、或切片炸來吃。關島有一種樹在查莫洛語中稱為 gago,一般通常稱它為鐵樹和澳洲松。雖然看似松樹,長有 "松果" 和 "松葉",實際上卻是一種開花植物,"松果" 則是它的果實。沿著 Agana (阿甘尼亞市) 海軍公路兩旁的樹叫做 Palo Maria,為瑪麗亞的工作者之意。是西班牙人帶進來的,它長有小果實和白色的香花。許多不同種類的螺旋松,screw pine,包括一種帶有可食用的球狀果實種類和織松類,它的乾葉可用來建造茅屋以及編織成帆供駕舟航用。

 

從海軍公路延伸至 Apra (阿布拉港) 的溼地內長滿了紅樹,這種生長在溼地的熱帶樹的許多樹枝下垂入水中變為樹根支撐著整棵樹。在島上旺盛的開花植物中,最常見的為芙蓉、雞蛋花、和九重葛。芙蓉的顏色從大紅到粉紅、桃、黃、和白色。在一天結束時,花瓣便會合上同時墜落。主幹內的纖維可製成繩和網袋,花瓣搓碎後敷在皮膚上有治療過敏的功能。Plumeria (又稱 Kalachucha) 是最常用來做花圈的花朵,有白、淡粉、和櫻紅色。在花朵的基部有一點黃色,有時會滲至花瓣上。雞蛋花原產於巴西,與 Plumeria 屬同一科。小喇叭似的鮮黃花朵幾乎是沒有間斷的盛開著。九重葛是關島的官花,是在早期 1900 年代時引進的。在查莫洛語中稱為 Puti tai nobiu,意思是 "沒有真愛是一種悲傷"。關島的九重葛有兩大品種和許多種顏色,最常見的是玫瑰粉和紫紅色


*本文由關島觀光局提供

 

By 阿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關島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